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01] 阅读次数:[]

  2015-2016学年,陕西师范大学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共八个部分。

一、概述

1.坚持信息公开工作理念,推进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信息公开工作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每年对《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和完善。2016,根据“清单”,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新增了1项二级子目录(重要工作安排)及1项三级子目录(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范围。

2.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学校网络信息中心以及多个二级单位加强数字化建设,网络信息中心对信息公开所需要的网络环境进行升级和优化,扩充了网络出口带宽至3600Mbps,并启用了新的DNS服务系统;多个二级单位对本单位网站进行改版和升级,拓宽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及部门的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拓宽了信息公开途径。学校以网站群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此为基础,结合移动应用、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3.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促进民主办学氛围提升。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要工作会议、领导周工作安排、招生信息、财务信息、招投标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干部任免、出国交流、就业服务、领导干部出访出境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进展,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网络化,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还积极推进各类规划计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促进民主办学氛围提升。学校在学校章程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预决算方案等重大事项方面,注重发挥各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咨询作用和教代会等会议的民主决策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各项决策更科学、民主。

4.明确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加强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学校根据教育部信息公开“清单”要求,深入研究“清单”所列公开事项,调研兄弟高校成功工作经验,严格按照“清单”要求,印发《陕西师范大学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事项的落实。

5.加强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管理,注重互动质量和效率。学校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以一种公开、透明、互动的方式,在学校管理者和师生员工、校外人员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信箱管理人员将学生和教职员工提出的问题分类,并呈送给校领导,经校领导批示后及时分发给相关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并答复,确保师生的诉求及时得到答复。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根据“清单”,学校将主动公开信息分为14个部分,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本科教学、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他信息、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查阅指南、信息公开申请提交、信息及公告等,下设60个二级子栏目。2015-2016学年,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379条,同比上一学年增加178条新版信息公开网自2014年11月开通以来,总访问量达10万余次。

2.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情况。一年来,学校中文主页发布通知公告771条新闻1215条,其中视频类42条,学术报告类223条。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平台共发布微博721条,浏览52065467次,转发73527次。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图文信息124条,微信订阅用户8万余人。学校积极推进中文信息公开的同时,也推进英文信息公开。学校官方英文门户网站发布新闻等各类英文信123条,出版官方中英文刊物《今日师大》2期。

学校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新版手机端APP“掌上学工”,2016年6月上线,用“互联网+”模式打造校园智慧学生奖助,推进大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和人性化,依托“学校网络资助大数据”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扶贫”。学校还借力网络新媒体,让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依托学生资助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面深度解读资助政策,公开评选办法和评选流程,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氛围。

学校“校务信息服务平台”主要由“校务信息(校内信息公开)”“校务反馈(师生建言系统)”及“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等版块组成,对学校改革发展,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一年来共收到留言意见或建议3135条,在网上公开回复3011条,总回复率超过97%,总访问量666378次。平台方便了广大师生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加大了学校管理的民主性和透明度。

三、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在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学校招生信息专栏、官方微博,以及信息公开网上的招生管理专栏上,主动公开本科生、研究生、非艺术类、艺术类以及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考试成绩查询、录取情况及监督投诉等信息,便于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招生方面信息的同时,接受公众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此外,招生办还通过现场咨询会、电话咨询热线等方式为考生与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招生咨询热线常年开通。研究生招生方面,在信息公开网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学院(中心、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信息。同时继续依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借助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等多种官方途径,向考生提供准确可靠的招生信息。非学历教育及留学生教育方面均在相应网站增设了招生信息专栏。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以增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为抓手,大力推行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教育收费标准、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和情况进行公告。学校还重点加强对基建工程和重大招标采购的公开力度,对所有基建项目严格按照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由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对招投标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图书馆、后勤保障、校医院、基建项目、大型仪器设备等招标全部在网上公开。学校将年度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年度部门预算进行公开。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在信息公开网上公示了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学校教育基金会受捐赠、提供资助和公益支出情况以及基金会章程、年检情况等已公开。基建、后勤部门对重大基建与维修工程的方案、招投标、进展情况及工程验收等信息已主动公开。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学校中层干部任免、教师人数及职称信息、招聘信息、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等信息。

4.本科教学信息公开方面。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总门次及其比例、在线开放课程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情况,经费投入情况、专业调整情况等。教务部门开发了多个网站,包括本科招生信息网、本科生教育网、教师教育办公网等,对公众和师生比较关注的保研、转专业、出国交换生、录取通知书发放情况、教师教育招标课题立项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主要体现在学籍管理、学生申诉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术管理服务、学生奖助管理等方面。主要公开的内容有: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及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陕西师范大学学生申诉工作暂行规定、陕西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以及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和管理办法等。学校编印、发放了《学生手册》,在手册中详细列出学生管理服务中涉及的各类信息。学校还利用“学生资助网”“本科生教育网”等平台,发布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结果公示,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及严重违纪处理结果、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等信息。

6.学风建设方面。学校公开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暂行办法及学风建设举报电话等。

7.学位、学科信息方面。学校公开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目录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产出科研成果暂行规定普通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新增交叉学科及目录外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论证材料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等信息。

8.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学校公开了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接受来华留学生情况等对外合作交流情况。对留学生招生信息、留学生专业项目介绍、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等、奖学金项目介绍、留学生联络员制度外国留学生本科生管理暂行办法留学生学籍管理等与留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也予以主动公开。

此外,学校后勤部门向师生提供信息指南,包括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等;公安处就校内交通安全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等事项予以主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5-2016学年未到有效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2015-2016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健全信息公开督办机制,丰富信息公开依托载体。一是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二是校内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具体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三是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对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四是通过门户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广播电视、校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学校宣传画册、统计报表、招生简章等多种媒介,公布信息公开内容。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完善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招生和财务是社会公众和师生关注的焦点,也是高校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招生政策与计划公开;二是考生报考资格及录取信息公开;三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制定《陕西师范大学财务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内容涵盖财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及方式、依申请公开财务信息审批程序等;二是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包括学费、住宿费、体检费、军训费、卧具费等代收费的收取情况;三是在学校网站公开学校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重要财务信息。

3.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信息公开反馈机制。一是制定、编印《陕西师范大学保密工作制度》下发到各单位,增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二是不定期对校内各单位开展网络安全保密检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四是在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注重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公开信息意见的反馈。五是加强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意见收集反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顺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还存在不规范现象。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四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

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学校的改进措施为: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考核监督工作。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

2.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在认真执行《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最大程度面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信息的同时,严格按照《陕西师范大学保密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既做到阳光发布、充分公开,又做到严守界限、保密安全。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nnu.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9-8531000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