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4] 阅读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师范大学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2019-2024年)》,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形成一批在国内领先的研究领域,催生一批标志性成果,学校决定重点支持一批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现就2020年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原则

1.指导性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教师教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研究。

2.领先性原则。集中研究力量,组建研究团队,聚焦研究方向,形成在国内领先的教师教育研究领域,培育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3.特色性原则。聚焦教育部五部委《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陕西师范大学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等,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教师教育领域前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富有特色的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4.实践性原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操作性强,在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具有示范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二、选题指南

1.西部教师教育发展研究;

2.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交流合作机制研究;

3.教师专业能力等级标准及三级考核体系研究;

4.西部教师职业心理健康标准研究;

5.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6.教师教育师资共同体建设研究;

7.教师核心素养研究;

8.师范生师德养成理论与实践研究;

9.教师写作能力研究;

10.教师口语能力研究;

11.教师汉字书写与书法能力提升研究;

12.教师人文素养提升研究;

13.基础教育学科竞赛训练研究;

14.新高考改革研究;

15.其他前沿性教师教育研究。

三、成果呈现方式

1.研究报告;

2.咨询建议(标准、办法、意见、方案等);

3.学术论文及专著等。

四、有关要求

1.各相关学院、中心限申报1-2项教师教育研究项目。

2.请有关单位做好动员、组织工作,推荐高质量的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申报,请于202043日(星期五)前将电子申报书统一发送到教师教育办公室邮箱jsjy@snnu.edu.cn

联系人:高雨昕,联系电话:85310461


附件: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教师教育办公室

20203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