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红烛杯”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09] 阅读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落实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进一步提升师范生从教实践能力,搭建师范生交流的平台,促进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做好全国及区域类各类相关大赛的筹备工作,学校决定举办“红烛杯”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

二、参赛对象

2017级全体公费师范生。

三、大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党怀兴

成员:李贵安  刘建斌  胡卫平  何聚厚      刘力波

李跃力  郭艳利  龙宝新  刘全国  周红军  王成会

   闫亚平              窦向东

   石洛祥  李铁绳  

秘书:原      

职责:全面领导和组织比赛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师教育办公室。

四、大赛赛制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1.班级初赛由各有关学院组织。学院成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工作领导小组,选派相关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组织班级初赛,确保2017级公费师范生全员参与。学校按照2017级师范生人数、班级数量及其他综合因素,确定各相关学院参加复赛的名额(具体见附件1),相关学院每个班级至少推荐一位选手参加校级复赛。

2.复赛由相关学院和学校共同组织。复赛按学科组织,全校设一等奖60名左右,二等奖60名左右,优秀奖若干,一等奖获得者进入校级决赛环节。

3.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决赛分理科、文科、术科三组进行,设特等奖20名左右,一等奖40名左右。

五、比赛环节

(一)复赛按学科组织,由板书测试、教学设计、即兴演讲、说课、模拟授课和现场回答评委提问六个环节组成。

1.板书测试。选手在板书测试室,粉笔书写指定内容,时间为10分钟。

2.教学设计。要求参赛选手在大赛前从各学科现行高中教科书高一年级(学前教育除外)中自由选取某一章节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及课件的制作,并在赛前提交教学设计和课件的纸质版及电子版。

3.即兴演讲。选手在赛前3分钟从即兴演讲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5分钟准备,之后进入比赛教室宣读题目并进行3分钟演讲。

4.说课。选手针对模拟授课环节的内容进行5分钟的说课。

5.模拟授课。选手根据赛前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进行10分钟的课堂教学(术科组每位参赛选手课堂理论课讲授10分钟,自定场地技能课授课15分钟)。模拟授课时,选手自带本专业8个左右学生作为听课学生,选手可以与其进行教学互动。

6.现场回答评委提问。评委针对选手教学设计、即兴演讲和模拟授课环节进行提问,参赛选手现场进行回答,时间为2分钟(不包括评委提问时间)。

(二)决赛分文科、理科、术科三组进行,由板书测试、教学设计、即兴演讲、说课、模拟授课和现场回答评委提问六个环节组成。

1.板书设计。选手在板书测试室,粉笔书写指定内容,时间为10分钟。

2.教学设计。参赛选手在决赛当天,随机抽取教学内容(现行高中教材有关教学内容),进行10分钟教学设计及课件的制作,准备时间为2小时。

3.即兴演讲。选手在赛前3分钟从即兴演讲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5分钟准备,之后进入比赛教室宣读题目并进行3分钟演讲。

4.说课。选手针对模拟授课环节的内容进行5分钟的说课。

5.模拟授课。选手根据赛前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进行10分钟的课堂教学。模拟授课时,选手自带本专业8个左右学生作为听课学生,选手可以与其进行教学互动。

6.现场回答评委提问。评委针对选手教学设计、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和说课环节进行提问,参赛选手现场进行回答,时间为2分钟(不包括评委提问时间)。

六、时间安排

2月20日前,各学院将初赛工作的组织方案报送教师教育办公室(长安校区校务楼410室)备案,学校将对学院的初赛工作进行抽查。其中组织方案包含以下内容:

1.初赛工作领导小组(含具体工作联络人);

2.初赛工作安排(含活动时间和地点);

3.本院公费师范生分组安排及指导老师;

4.学院初赛激励政策。

3月30日前,各学院按名额要求向教师教育办公室提交复赛选手报名表(附件2),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送至教师教育办公室邮箱,逾期视为放弃比赛资格;同时提交本院初赛照片和视频,打包发送至教师教育办公室邮箱。

4月2日前,各学院提交复赛选手模拟授课环节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教学设计统一用PDF格式,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8份),要求将教学设计和课件的电子版文件打包压缩,以“学院+姓名”的方式命名后发送至邮箱jsjy@snnu.edu.cn。  

4月10日-11日举办复赛。

4月25日,举行决赛。

七、表彰奖励

学校对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教育基金会作为大赛支持单位,为获奖选手提供奖励经费。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1.优秀选手奖

特等奖20名,一等奖40名,二等奖60名,优秀奖若干,创新奖3名。

2.优秀指导教师

根据学生获奖及教师指导情况,设置若干优秀指导教师奖。

3.组织奖

学校根据学院预赛组织实施情况及大赛结果等综合因素评选优秀组织奖及优秀管理者。

八、其他事项

1.复赛、决赛时每位参赛选手自带8位学生,作为听课学生。

2.根据比赛需要,请自备激光翻页笔,穿着有腰带或者有口袋的服装。

3.参赛选手根据抽号顺序提前10分钟到签到等候。

4.术科组参赛选手理论课和技能课应为同一授课主题或内容,上午理论课,下午技能课。相关学院与参赛选手请提前安排好自备场地,于4月2日前务必将场地安排情况电子版(见附件3)发送至教师教育办公室邮箱。

5.大赛教学设计方案等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其作者学生本人所有,学校拥有无偿使用权。参赛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不得借用或抄袭他人作品。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原静,联系电话:85310496

教师教育办公室邮箱:jsjy@snnu.edu.cn

 

附件1.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复赛参赛名额分配表.xlsx

2.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复赛选手报名表.doc

3.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术科组技能课自备场地登记表.doc

 

 

教师教育办公室

教务处

教育基金会

2020年1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