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30]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引领广大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升思想素养和综合素质,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至3月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安全开展”的原则,鼓励学生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针对家乡社会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聚焦社会时事热点,结合学科特色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实践开展可围绕以下主题:

(一)理论宣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结合专业特色选取切入点,开展实践调研、理论研讨、理论宣讲、成果展示、政策宣传、分享座谈等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组建“西迁精神”理论学习宣讲团,深入探讨“西迁精神”的重要内涵,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传播与践行新时代新精神。

(二)助力小康

深入基层一线,感悟祖国与家乡七十年的沧桑巨变,体会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通过对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及精神面貌改观的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对地方和家乡发展提出建议或意见。

(三)脱贫攻坚

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扶贫调研、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支援、科普宣传等活动,鼓励组建“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实践团队,深入我校对口支援县区贫困村镇开展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宣传开发优势资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四)生态建设

聚焦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污染防治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建设等成果,鼓励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宣讲团进行污染防治宣讲活动,探索如何打好新形势下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感谢恩师

按照学校“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宣传活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活动的要求,回到中小学母校看望师长,汇报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长情况,分享大学生活感悟,宣传师大招生政策、资助育人政策和“西部红烛精神”,弘扬师大校风、学风。

(六)校友寻访

广大学生可结合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规划的需求,组建校友寻访实践队,开展校友寻访活动,传递母校对校友的问候,共叙校友情结,共铸校友文化,共谋师大发展。记录并凝练校友故事,形成调研报告、文学作品或相册影集,宣传展示校友风采,传承续写师大故事。

(七)“双创”活动

“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与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青年学生结合自身需求和专业知识,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及项目转化。推进项目实践,采集项目所需样本和数据,就近就便参观考察创新创业园区、知名企业等,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

(八)关爱支教

鼓励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标准,践行我校“西部红烛精神”,跨学科组建教育帮扶团队,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院儿童、城市随迁和农民工子女等群体,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疏导、关怀激励等关爱支教活动,彰显师大学子的社会担当。

(九)文化传承

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组织青年学生通过开展实地调查、走访体验等形式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中华文化,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培育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发挥青年学生在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中的生力军作用。

五、组织方式

(一)学生自组团队

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学生实践团队,由专业教师参与指导;引导社会实践立项与“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相结合,力求产出一批高水平的实践成果。

(二)学生个人实践

未参加团队实践的学生可自愿就近就便开展不少于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调查报告或心得体会,填写《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实践登记表》。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申报(2019年12月24—2019年12月30日)

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活动主题,邀请专家,充分论证,填写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做好项目规划。各学院于12月30日(星期一)17:00前将本单位立项申报材料(项目申报书、团队登记表、立项汇总表)汇总后报校团委(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东402室),电子版以“学院名称+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snnushsj@163.com。

(二)评审公示阶段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6日)

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与活动预期效果进行科学论证,评选产生立项团队,并进行公示;指导立项团队购买保险,签订安全责任书、项目协议书。

(三)培训筹备阶段(2020年1月7日—1月10日)

各立项项目签署项目协议书和安全责任书,校团委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制定详细实践计划。

(四)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月11日—2月16日)

各学院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跟踪督导检查各项目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做好安全教育,制定安全预案,指导学生提高鉴别能力,严禁参加非法实践团队和实践活动。

(五)结项总结阶段(2020年2月17日—3月25日)

各立项团队认真撰写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和实践报告(科研论文)并按项目协议书要求结项,校团委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项目结项要求

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结项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社会调研类、政策建议类、数据分析类和体验宣讲类。各实践项目产出的学术、科研成果级别由校团委与科技处、社科处联合商定。

(一)社会调研类

围绕主题,深入基层调研,结项时须提交实践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或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

(二)政策建议类

针对某现行政策,通过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结项时提交建议书或调研报告,并附政府部门对建议的批示(复印件)。

(三)数据分析类

对调研主题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相关结论,结项时提交分析报告(不少于5000字)。

(四)体验宣讲类

围绕主题有组织地开展参观体验、观察走访、政策宣讲、志愿公益等社会实践活动,结项时提交活动相关新闻报道(地市级官方媒体2篇以上或省部级官方媒体1篇以上)及活动总结;以摄影、文学作品形式结项的,提交作品和省级以上获奖证书及活动总结。

八、活动经费

(一)经费来源。获批立项的学生自组团队,学校将根据评审情况给予500—2000元的经费支持。未申请或未获批立项的实践团队或个人,视成果产出和社会影响情况,报销300元的实践费用。(“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宣传活动统一在教务处报名参加。

(二)学校奖励。实践团队在重要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实践成果,额外支持1000—3000元实践经费。各学院立项项目的实践成果,成功转化为“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并获省级及以上奖项的,该项目所属学院将获得下一年度社会实践额外经费支持3000元,如有多个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可累计。

(三)经费使用。学校支持的经费重点解决实践团队的保险、宣传和资料费,寒假社会实践的差旅费不予支持

九、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认真做好宣传动员、立项申报、实践培训、教师配备、团队指导和监督考核等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合法合规的社会实践项目。

(二)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采用点与面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主题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活动动员、策划、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各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活动信息,及时准确地报道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积极参加全省、全国社会实践宣传报道。

各单位要为团队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制定安全预案,开展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对学生自组团队,特别是学生个人实践和参与校外团队实践的指导监督,提高学生鉴别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人:朱宏伟  

   话:029-85310386

电子邮箱:snnushsj@163.com

 

附件:1.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docx

2.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登记表.docx

3.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docx

4.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实践登记表.docx

 

 

 

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12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