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1]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树立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相关工作部署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党怀兴

副组长:李贵安  杜叶婷      胡卫平  石洛祥

 书:王文博  李小琳      武宝军

大赛主题

践行西部红烛精神,争做立德树人楷模

、比赛分组

本次大赛分学院预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教学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决赛由学校教务处、校工会、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实施。决赛分文科、理科、术科全英语和公共课五个小组,具体按课程性质分组。

(一)文科组: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国际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科类)、外国语学院、民族教育学院。

(二)理科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心理学院。

(三)术科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类)。

(四)全英语组:除外国语学院外其他学院。

(五)公共课组:马克思主义学院(含思政教师)、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国际商学院(限创新创业课程授课教师)

、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和学生投诉。

2.我校正式在编专任教师,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31月1日以后出生)者。已获得前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者不再参加校级决赛。

3.已独立开设本科课程的在岗青年教师原则上都要参加学院预赛。

4.授课对象须为全日制本科生及民族预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推荐名额

1.各学院在预赛的基础上,按适龄青年教师的10%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2.全英语授课每学院单独推荐1名参赛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外国语学院除外),其他选手不得占用该指标。

3.本届比赛设立公共课组,开设有全校公共课的学院单独推荐参赛教师,其他选手不得占用该指标。

、比赛环节及内容

(一)教学设计方案(10分):为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教案内容主要包括: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主讲教师)

2.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 过程与方法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学情分析

4.教学重难点及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描述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

7.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

8.教学改革与创新

9.课程思政设计及实施(本届新增);

10.课件或板书设计等。

(二)教学展示(65分):根据已准备的50分钟教案,选定一个选题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

(三)现场答辩(20分):在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后,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提问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技能、教学改革新理念与方法、课程思政实施、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

(四)粉笔字书写(5分):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结束后,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参赛教室用粉笔书写一段文字。

注:以上各阶段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特别说明:本届大赛新增了对参赛教师课程思政的考核指标)

、预赛要求

1.赛前培训:教务处将会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主题,在赛前开展系列教师培训名师指导活动。依托我校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青年教师提供个性化咨询与培训服务

2.预赛安排:请各相关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的预赛工作,于1015日(周前将预赛的具体实施安排报教务处教学科,并于11月15日前完成学院预赛工作。

、决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个人提交报名表一式10份(附件3)、参赛教案一式10份(双面装订),并提交电子版(含横竖各1张高分辨率彩色生活照片)。各学院在预赛结束后提交预赛总结以及推荐汇总表(含电子版)(附件4)。

2.报名截止日期:11月15日(周)。

3.材料报送地点:教务处教学科(长安校区校务楼116室)。

联系人:王文博,李正德;电话:85310331803

箱:lzd@snnu.edu.cn。

、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1.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正式比赛前对教学设计进行评比;决赛当天进行现场教学展示评比及粉笔字书写评比;结合参赛教师各项成绩,评定各选手最终名次和获奖等级。

2.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见附件5)。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对获奖者(单位)将颁发证书和奖金。

3.校级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将获得推荐参加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资格。

注:校级决赛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1.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各单位名额分配表.doc

2.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分标准.doc

3.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报名表.doc

4.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各教学单位决赛选手汇总表.doc

5.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分标准.doc

 

 

教务处

校工会

人事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10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