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7] 阅读次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19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36号)要求,在往年填报的基础上,学校决定采集填报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现就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工作平台

1.填报平台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http://udb.heec.edu.cn/)。各责任部门登陆的用户名和密码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2.交流平台

师大本科数据采集交流QQ群(群号:383633653)。

二、工作安排

本次数据填报分为全校基本数据和师范专业数据两个模块。师范专业数据为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数据基础,本次14张师范类专业数据表,所有带有师范标识的专业都必须填报。

(一)全校基本数据

1.工作流程

实行责任部门负责制,按照“自下而上,归口负责,上下结合,责任自负”的方式进行。

1)教务处代表学校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解指标任务,分为责任部门和协助部门两大块(任务分解见附件1)。

2)在规定时间内,协助部门按照要求和规范提交数据给责任部门。责任部门负责数据和文档的质量把关和有效性审核。数据审核的第一责任人为各部门负责人。

3)审核之后的数据在数据平台填报并提交。之后将填报的数据经责任联络人(录入员)和部门负责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科,同时提交《质量监控表》(附件4)。

2.填报形式

分为线下模板、在线填报和文件上传三种形式。

1)线下模板。填报部门按照Excel模板进行采集整理,之后在系统上批量导入。(相关模板请从工作群文件共享区下载)

2)在线填报。责任填报部门根据表单填报项直接在系统上进行在线填报。

3)文件上传。数据表格内涉及“文件上传”时,统一命名为:数据表格编码+表格名称_上传文件名称,格式为PDF。

3.工作进度

1)10月18日之前:相关部门将本单位数据采集责任领导和责任联络人名单报教务处教学科(见附件3,分sheet1教学单位和sheet2职能部门)。

2)10月15日-10月23日:各责任部门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各协助部门做好配合。

3)10月24日-10月26日:各相关责任部门录入“基础数据”(具体见任务分解表)。

4)10月27日-10月29日:责任部门录入其他数据。

5)10月30日-10月31日:教务处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数据平台提交最终数据,并就提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时与责任部门进行沟通。

(二)师范专业数据

1.工作流程

实行责任学院负责制,按照“专业主体、部门协助、全校统筹、责任自负”的方式进行。

1)教务处代表学校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解指标任务,分为责任学院(各相关学院)和协助部门两大块(任务分解见附件2)。

2)针对部分全校性数据表,在规定时间内,协助部门按照要求和规范提交数据给教务处。教务处审核后按专业将数据反馈给责任学院及相关师范专业。

3)针对所有数据表,责任学院及相关师范专业将采集的所有数据与教务处反馈的部分数据进行整合、汇总和审核,之后提交给教务处,同时提交《质量监控表》(附件4)。

2.填报形式

线下模板。责任学院和协助部门按照Excel模板进行采集整理,教务处统一填报。(相关模板请从工作群文件共享区下载)

3.工作进度

1)10月23日之前:各责任学院填报专业特色数据表中非全校性数据部分;协助部门提交数据给教务处专门工作人员,教务处将数据反馈给各责任学院。

2)10月24日-10月27日:各责任学院汇总整理数据,提交教务处。

3)10月28日-10月29日:教务处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数据平台提交最终数据,并就提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时与责任学院及相关师范专业进行沟通。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重要手段,请各部门高度重视,相互之间做好协调和配合,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数据采集和填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2.质量把关。各相关责任部门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加强数据采集的过程管理和责任管理,严把质量关。数据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内容必须保持一致,纸质版须是电子版的最终版。

3.数据准确。各责任部门要对近三年数据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2019年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4.服务评估。相关学院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确保师范专业数据与全校基本数据相匹配,为师范专业认证评估提供坚实数据基础。

联系人:全校基本数据:葛小川,85310332,邮箱:xiaochuan.ge@snnu.edu.cn

 李正德,85310331转803

师范专业数据:柴银平,85310485,邮箱:chaiyinping@snnu.edu.cn

 

附件1.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责任分解表(全校基本数据).doc

2.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责任分解表(师范专业数据)10.12.doc

3.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通讯录.xls

4.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doc

5.2019数据采集工作资料.zip

 

 

教务处

2019年10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