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其他信息 > 应急预案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9] 阅读次数:[]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后勤管理处处长、公安(保卫)处处长担任。工作组成员由学校办公室、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部、宣传部、教务处、离退休工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会、团委、新闻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后勤集团、校医院、社区居委会、各学院(教学部)以及附中、附小、幼儿园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日常工作由后勤管理处承担。工作组主要职责为:在政府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门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工作;根据灾害情况,认真分析对我校所产生的影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二、应急处置措施

应急反应

1)预报后的应急反应

在政府发布自然灾害预报后,学校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检查落实整体安排部署的执行情况,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维护校园稳定。并宣布进入预备应急期。

预备应急反应主要包括:

①根据当地政府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检查、落实预案的执行情况。

②按照当地政府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发布躲避通知,必要时组织避灾疏散。

③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灾情检测工作。

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生命线等工程的应急保护工作。

⑤监督检查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⑥防止自然灾害谣传或误传,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发生衍生灾害,保持学校安全稳定。

2)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反应

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学校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应在当地政府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根据灾害的危害性和影响面,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①Ⅰ级、Ⅱ级事件应急反应

Ⅰ级、Ⅱ级事件应急反应启动后,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投入工作,在当地政府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灾情和救灾情况。

②Ⅲ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Ⅲ级事件的应急反应启动后,学校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立即投入工作,在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指挥、组织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灾情和救灾情况。

灾害发生后应急措施的主要内容

1)地震发生后应急处置

①有组织地紧急疏散和进行自救,宣传防震知识。

②配合政府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抢救,包括医疗救治和心理援助。

③对受灾人员进行安置,保障食品与物资供应,保障生活、住房。

④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⑤加强社会治安,维护校园稳定。

⑥做好重建和恢复教学、生活秩序工作。

2)洪水发生后应急处置

①切断电源,水源,对被围困人员进行抢救。

②搬迁受损财产,监控危房,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和伤害。

③疏通排水渠道,恢复供电供水等。

④妥善安置受灾户,加强校园治安,维护校园稳定。

⑤做好灾后清淤、卫生清洁和卫生防疫工作。

3)飓风、雷电、冰雹发生后应急处置

①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抢救。

②检查火灾隐患,对房屋或者树木受损情况进行安全处理。

③对损坏的供电,供水设施及时抢修,恢复正常供应。

④妥善处理有关事宜,加强校园治安,维护校园稳定。

4)大气、水质污染发生后应急处置

①及时向全体师生员工说明情况,并指导进行污染防护,发放防护设备。

②切断污染源,并停止使用。

③组织供应生活饮水,保障师生生活。

④清洗蓄水池及一切有污染的区域。

⑤对新启用的水质进行安全指标化验,保障校园安全用水。

⑥加强宣传,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白蚁、蟑螂、鼠患发生后应急处置

①整体防治与区域防治相结合,加大力度,及时、彻底处置。

②发动群众,群防群治。

善后与恢复

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应急处置工作组的工作重点应马上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和善后处理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1 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事故中死亡人员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对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2 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和报送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和报送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稳定校园秩序,疏导师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3 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4 引以为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因玩忽职守、渎职而导致不必要的伤亡,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