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就业政策及服务
就业政策及服务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就业政策及服务
陕西师范大学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措施与成效(2018)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4]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工作的措施与成效(2018

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就业中心与各培养单位积极作为,顺利完成了2017年就业工作会议所设定的任务目标。

一、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20171031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校就业工作会议,校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还首次邀请各培养单位的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我们开展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卢胜利副书记和马博虎副书记分别走访了心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美术学院等11个培养单位,了解就业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培养单位进一步加大力度、为提高毕业生就业数量及质量做出更大努力。就业中心从3月起向主管校领导每周汇报一次困难毕业生就业状况;从4月起,每半月发布一期“毕业生就业情况通报”,全年共发布了6期,通报各培养单位毕业生就业率,部署阶段性工作。

二、校园招聘格局更加健全

过去一年,学校举办“冬季大型招聘会”“春季大型招聘会”“硕博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各一场;联合西安市人社局举办“精准就业论坛暨实习就业招聘会”一场;联合省教育厅举办“陕西省2018届少数民族毕业生招聘会”一场。大型招聘会参会单位达到1399家,提供岗位数49321个。组织九期“就业巴士”,接送毕业生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参加行业类招聘会。同时,为来自全国的863家用人单位举办了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数量39036个。全年合计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2262家,提供各类需求信息8.8万余个,较2016-2017学年单位数增加580家,提供岗位数量增加19688个。入校招聘单位多元化趋势明显,非教育领域招聘单位质量有所提升。

三、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更加精准

过去一年,学校为178名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发放求职补贴14.4万元;协助510名低保家庭毕业生申报陕西省“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51万元;帮助100名就业困难毕业生申请每人3000元的“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30万元;528日,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较低的实际情况,联合省教育厅举办“少数民族毕业生招聘会”一场。按照学校要求,各培养单位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机制,全程关注,全程帮扶;特困毕业生与就业中心主任结对子,重点关注,重点帮扶;2018年,全校“建档立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69%

四、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设更加深入

通过分享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就业工作白皮书、各培养单位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报告的方式,及时将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向招生和培养部门反馈,为招生、人才培养、学生服务等相关工作决策提供重要、详实、有益的第一手参考资料。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合作开展了“实习就业招聘会”、“暑期优秀学子游学就业体验营”等活动。这些措施的实施健全了反馈更及时、融合更深入、成效更显著的招生、培养与就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

五、就业创业指导师资队伍更加专业

为进一步做好“SATR未来”星导师计划,校内选派11104人次就业干部参加了校内外多层次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指导等培训,初步构建了生涯规划师、就业指导师和创业指导师“三点协同”的专业化、职业化师资队伍;先后聘请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计、金花集团董事长吴一坚、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CEO胡敏等20余位省内外企业家担任双创导师;与校友总会合作开展“知名校友进校园”活动3场。形成校内与校外、企业与教育单位、教师与校友相结合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队伍。

六、就业指导品牌活动铸造更加有力

2018年,就业中心联合各学院继续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概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研究生生涯发展与职业指导》三门课程,举办就业创业大讲坛47期,邀请47位专家为学生做励志教育、讲授就业政策和求职技巧;面向全体毕业生免费开设“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培训班”“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培训班”和“近在‘职’尺”高校管理(辅导员)岗位求职精准指导培训班;举办了“第五届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第三届求职简历大赛”,以比赛促进指导形式的多样化,提高指导效果;首次以学生参与方式,针对大一新生举办了“职遇·启行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针对大三学生举办了“职遇·圆梦大学生就业体验周”活动。每周三,以学生预约的方式,实现了“洞见未来”职业规划个体咨询常态化。

七、就业市场培育更加合理

过去一年,先后与广州市教育局、浙江海亮集团、浙江永康市教育局、中铁上海工程局、中建五局等近50家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协议》;派出市场开拓队伍22支,累计出访省份29个,走访单位400余家,对上海、深圳、杭州等重点城市利用假期逐个走访;在教育厅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陕西省师范类就业联盟”,在2018年暑假,组团走访新疆等西部市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成立“陕西省人力资源协会”,与陕西省6985211高校共同组成“陕西省知名高校就业协作体”,与北京师范大学等组成“部属师范大学就业联谊协会”,联盟、协作体“报团取暖”,共同开拓市场,共享就业信息。

八、大学生创业工作有新进展

按照学校安排,位于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一层西侧展厅“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位于长安校区新东门商业楼C段二层、三层的创业孵化基地正在装修,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经两轮选拔,已有64个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首届陕西师范大学“创启未来”系列活动正在有序开展,通过“企业家创享会”“创业青年思享汇”“创新创业政策百解荟”平台,已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指导服务12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