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01] 阅读次数:[]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公厅函[2015]4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根据陕西师范大学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在教育部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学校在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加大网络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力度,整合学校网站主页、学风建设专题网、信息门户网、信息公开专网、校务信息服务平台、教育行政网络办公系统以及微博、微信等在内的网络平台和信息载体,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公开格局。

(二)改版升级学校信息公开网,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自我校成立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来,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推进、协调与监督。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结合高校信息公开测评课题组的《关于对教育部直属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测评第一次情况反馈的函》中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50条,再根据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对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进行改版,并对我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再次修订、完善,新增2项二级子目录及2项三级子目录,包括“信息”和“公告”,积极主动拓展了信息公开范围。

(三)拓宽学校信息公开渠道,提供便捷信息服务

以学校主页网站群为基本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主页的第一门户作用,以校务信息平台和信息公开网站为依托,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院系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此为基础,结合移动应用APP、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在陕西师范大学校务信息平台上,对全校师生、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公共关注度高的相关事项,在做到及时答复的同时,还对信息回复率进行每月公开,督促信息公开的工作进展,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四)完善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注重互动质量和效率

我校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以一种公开、透明、互动的方式,在学校管理者和师生员工、校外人员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信箱管理人员将学生和教职员工提出的问题分类,并呈送给校领导,经校领导批示后及时分发给相关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安排专人答复,确保师生的诉求及时得到答复。

(五)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服务工作水平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学校建立二级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好。学校还借助信息化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远程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新平台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六)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促进信息公开氛围提升

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领导干部每周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重要会议、重要决定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网络化,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学校重新修订《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将主动公开信息分为十个部分,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信息等大类,下设50条细化二级栏目、三级子目录108项,并对各栏目进行内容充实、完善。较上一学年增加了2项“公告”和“信息”栏目,增加了主动公开的内容。

(二)通过校务信息平台、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搭建起信息公开的新媒体神经网络,畅通与广大师生的沟通渠道。学校现有官方微博,拥有10万粉丝,“陕西师范大学”“共青团委”“招生”“就业”“平安师大”等微信平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才信息服务、校园舆情掌控、招生信息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务信息平台自改版以来,受理教学科研、学生事务、党务工作、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校园文化等各类问题平均每月约100件,答复率达96%。在信息互动方面,微博的转发次数始终保持在10余万人次,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粉丝数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已成为社会公众了解学校的窗口。

三、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积极建立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上建立招生信息专栏,及时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和最低分、招生政策及各特殊类型的招生办法等向社会发布。学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和保送生等招生办法及招行情况均在网上进行公开,同时学校专门开通了多部咨询电话,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进一步保证了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增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为抓手,大力推行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教育收费标准、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制度和情况进行公告。学校还开发了网络版的工资查询系统,教职工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本人工资明细。学校还重点加强对基建工程和重大招标采购的公开力度,对所有基建项目严格按照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由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对招投标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图书馆、后勤保障、校医院、基建项目、大型仪器设备等招标全部在网上公开。同时,学校也将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进行公开,让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发展现状和决算情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三)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清单》要求公开了干部任免、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以及人才工作信息等。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学年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按《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申请人未提供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及身份证明,该申请为无效申请,同时按规定对其申请进行了回复。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学年,学校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5学年,学校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健全信息公开督办组织,丰富信息公开依托载体。一是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二是校内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具体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三是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对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四是通过门户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官方微博、广播电视、校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学校宣传画册、统计报表、招生简章等多种媒介,公布信息公开内容。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完善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招生和财务是社会公众和师生关注的焦点,也是高校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招生信息公开中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招生政策与计划公开;二是考生报考资格及录取信息公开;三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在财务信息公开中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制定《陕西师范大学财务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内容涵盖财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及方式、依申请公开财务信息审批程序等。二是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包括学费、住宿费、体检费、军训费、卧具费等代收费的收取情况。三是在学校网站公开学校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重要财务信息

3.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信息公开反馈机制。一是制定、编印《陕西师范大学保密工作制度》下发到各单位,增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二是不定期对校内各单位开展网络安全保密检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三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四是在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注重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公开信息意见的反馈。五是进一步加强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意见收集反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稳中向好,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还存在不规范现象。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四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学校的改进措施为: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考核监督工作。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

2.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在认真执行《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最大程度面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信息的同时,严格按照《陕西师范大学保密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既做到阳光发布、充分公开,又做到严守界限、保密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