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9]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教育部办公厅: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有关规定,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八部分: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学校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范围为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陕西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并以信息公开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水平。

1.加强学习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最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围绕条例及办法新精神、新内容对标检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力量着手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2.全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学校继续以教育部清单十大类50条内容为底线,做到清单要求内容全覆盖,以学校官网(www.snnu.edu.cn)为依托,以学校信息公开网(http://xxgk.snnu.edu.cn/)为主要发布平台,协同职能部门网站、校报校刊、党代会、教代会、官方微信微博、一网通办、校务信息平台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有效形成全校信息公开渠道矩阵,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果得到显著提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按照清单要求,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分为14个部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他信息、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查阅指南、信息公开申请提交、信息及公告。

1.基本信息。主动公开学校简介、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学术委员会工作、学校发展规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校内规章制度、学校一周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重要会议等信息。本学年此版块累计发布信息43条。

2.招生考试信息。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本科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动公开招生方面有关信息,内容涉及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招生计划、考试成绩查询、考生录取信息查询、监督投诉等信息,及时公开了自主招生考试安排、招生简章和录取结果,方便社会公众方便快捷获取有关招生方面的信息。本学年此版块累计发布信息55条。

本科招生方面,学校组织各学院深入开展以宣传队伍走出去、优秀学子请进来为主线的赴全国各省市重点生源中学开展面对面交流、召开科普讲座、为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宣传服务活动,从多角度展示我校办学的基本情况、特色和优势。同时,学校先后利用本科生招生网、官方微信微博、宣传片、传统纸媒、现场咨询、电话咨询、报考指南、校友资源等载体积极拓宽学校宣传渠道,深入解读学校招生政策。高考前夕,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相关学院教学院长等共计20余人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及家长零距离、全方位解读学校招生政策、人才培养、资助育人、就业创业、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全面解答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高考填报志愿前夕,学校建立31个分省咨询QQ群、开通20余个腾讯会议、接听24部云坐席电话,同时学校组织各学院遴选130余名招生宣传骨干,赴全国26个省市,参加全国招生咨询会170余场,为数万名考生提供了招生咨询。高考填报志愿期间,学校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一方面邀请优秀学子和家长详细了解我校各学院的特色和专业实力,另一方面也让其感受了我校优良的育人氛围,坚定了报考我校的决心。

研究生招生方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学校制定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提前推演各环节细节,优化防疫措施。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每个工作阶段完成后公布工作进度情况,发布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学校和学院分别建立专项工作群、考生联系群,将工作安排及时告知考生。并依托研究生招生网、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微信公众号、招生咨询电话等多种官方途径,积极通过线上宣传学校研究生招生政策、学科优势、招生改革、导师队伍及培养平台等。积极调动学院开展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吸引更多优秀生源。非学历教育及留学生教育方面也均在相应网站增设了招生信息专栏。招考过程中,为避免人员聚集将报名现场确认环节改为网上确认。同时为避免考生跨省流动,进行了双机位线上复试,保证复试工作公平公正顺利进行。为进一步方便学生,节省运送时间,通过线上发放了新生录取通知书,保证了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动公开了年度收支预决算总表、收入预决算表、支出预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和年度部门预等信息。公示了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了2020年学校教育基金会接受捐赠、提供资助和公益支出情况以及工作报告、审计报告、年检情况等信息。本学年,此版块累计发布信息13条。计划财务处还印制了《陕西师范大学财务制度汇编》200册,发放至各学院和职能处室;印发《财务简报》6期,通报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解读重要财经政策,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财务方面政策和相关财务制度。

4.人事师资信息。主动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学校中层干部任免信息、招聘信息以及教职工争议处置相关办法等信息,确保人事干部工作信息发布透明,公开及时。本学年,此版块累计发布信息67条。

5.教学质量信息。主动公开了学校本科生占比及教师结构、学校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授授课情况、就业政策及服务、就业情况等。及时公开了《陕西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本学年,教学质量信息版块累计发布信息10条。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了学籍管理、本科生综合素质考评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术管理服务办法、学生奖助管理规定办法、图解学生申诉工作办法等相关制度。

为认真落实一线规则,破解发展难题,回应师生关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于本学期初建立了学院(部)工作走访调研制度。各科室相继赴各学院(部)开展了工作调研,着力在沟通交流中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提升实效。(学生处)

7.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校主动公开了与国外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交换生项目、自费研修学生项目、线上课程项目等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情况。本学年,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版块累计发布信息7条。

(二)通过传统媒介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通过校报、校刊、会议等传统媒介形式,主动公开校务校情等信息的情况为:学校出版《陕西师大报》17期、《陕西师大报专刊》2期,组稿800余篇。其中,重要新闻及综合性新闻近500篇,策划精品专题11个、大型系列专题6个、开辟各类特色栏目15个,内容涵盖学校党政新闻、重大活动、教学科研、文化内涵、校园生活等多项内容。出版《高教动态》8期,《财务工作简报》6期。印发了《陕西师范大学年鉴》《民齐》等各类纸质材料。同时,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校院两级教代会、教师节表彰大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入挖掘传统媒介信息公开功能。

(三)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情况。本学年,学校中文主页发布通知公告825条、新闻1100条,学术报告类345条。学校音视频部播出《师大新闻》36期,328条新闻,专题节目45期。STAR VOICE·师大之声广播电台共播出新闻节目130期,专题类节目222期。播出英语新闻《SNNU News》9期,英语访谈节目9期,英语专题节目15期。官方微信共推出推文300余篇,微博共发布信息近6000条,其中《亲爱的陕师大:祝你76岁生日快乐》《多少分可以上陕西师范大学?》《今日份心动!师大初雪2020》等3篇文章阅读量破10万+,原创融媒体作品党史学习教育、“西部红烛为祖国闪耀 两代师表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传承15年的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学校“百校行”西部基础教育服务对接活动宣传等多个作品,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人民网、教育部微言教育、新华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平台转载报道约70余篇。融媒体宣传作品《“西部红烛精神”融媒体宣传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官微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建设号;官方微博荣获“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校园官微”,排名全国高校Top20,学校快手号荣获“2020高校快手号年度影响力奖”,学校新媒体荣获2020年度陕西高校新媒体运营十佳奖。

(四)通过其他专项栏目发布信息情况。学校官网主页设有校务信息平台书记、校长信箱学校一周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等专项栏目。

校务信息服务平台一年来共审核发布师生留言2206条,内容涉及教学、科研、疫情防控、校园管理等学校稳定和发展的方方面面,是广大师生员工关注和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对学校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平台。本学年,职能部门累计回复留言1995条,回复率为90.44%。在回复师生留言的同时,职能部门根据师生留言中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工作政策,改进工作方法,切实解决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该平台强化了师生员工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增强了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和透明化水平。

书记、校长信箱运行十年来,已成为校务公开、网上信访、举报、投诉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师生员工了解情况、沟通信息、咨询问题、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本学年,书记信箱接收处理来信88件,校长信箱接收处理来信195件。

学校继续深入推行学校一周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公开制度。本学年累计发布学校一周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46期,涉及会议活动安排协调统计798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率,促进了校务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20-2021学年未收到申请公开事项。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充分认识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并通过多种途径调动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其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情况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0-2021学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公开。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懈怠,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特别是在全运会召开及陕西省再次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期间学校高度警觉,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校园主页、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张贴告示等多种途径,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和进展,坚定广大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8月31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共发布每日通报225份,指挥部令49则。

2.不断深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广大师生员工对于餐饮、超市、物业、卫生等民生领域的信息格外关注。学校将校内外商品价格对比、食堂原材料采购情况、小吃城原材料质检报告、服务场所收费细则等,采取张贴海报、公示牌、LED屏幕滚动播出、餐厅窗口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各食堂明显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员工健康证等信息,设置食品原材料展示柜,将各类食品制作过程中所用到的原材料进行展示;公示各楼宇管家联系方式和服务电话,在学生公寓实时微信群、陕Star乐活群等进行即时信息沟通,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包括菜品建议、宿舍维修、水电费缴纳、暖气问题、教室自习室使用等。多方位多渠道提高师生民生工程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力提升了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3.深入推进智能财务体系建设。推进业财融合,用“数据跑”代替“师生跑”。分别与科研系统、大型仪器共享管理平台、航信电子票据系统对接;加强平台化收费管理,通过收费平台建设和收款商户号设立,实现部分收费业务无现金、无纸化。加速财务智能转型。开发自动报账机器人,实现部分会计业务机器人自动处理,减少财务人员工作压力。升级个人收入申报、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预算管理等系统,优化系统的功能。学校财务智能化实践成果被收录至《智能财务最佳实践案例》(第一辑)中。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得到了师生员工的肯定,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个别部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学校的改进措施为:

1.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单位主动、规范的公开意识,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增添动力。各单位要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学校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政策和业务水平,着力建立一支规范、高效的信息公开队伍,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2.强化监督检查对照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各单位网站的信息公开事项相关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其对照公开事项清单积极主动开展公开工作。

3. 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发布、保密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工作机制。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nnu.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9-85310009。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详见附件 

附件: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

 

 

                                         陕西师范大学

2021年10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