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31]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了我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专项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共八个部分。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点为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陕西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和实践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加强信息公开网平台建设。信息公开网是信息公开的重要媒介和载体,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化平台。学校根据教育部工作要求,每年对《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不断完善。2017,根据“清单”要求,梳理了网页栏目设置,规范了标题名称和事项名称。将原一级目录“本科教学”修订为“教学质量信息”;将网站下设的60个二级子栏目修订为63个子栏目;将二级目录“教学管理”细化分为“本科生占比及教师结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授授课情况”4个二级子目录;修订了14个目录(子目录)名称和3项公开目录中事项标题。信息公开网经过栏目和目录调整,使用户获取数据和信息更加快速、准确,信息发布和信息阅览便捷性得到较大提升。

2.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加强在物资招投标、科研经费、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学校重点加强对基建工程和重大招标采购的公开力度,于 2017年撤销了原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新成立了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基建维修工程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招标监督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物资设备采购和基本建设、维修工程招标工作。

本学年学校印发了《陕西师范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陕西师范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细则》《陕西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规定》《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和《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7个科研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科研经费管理,提高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学校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本学年学校印发了《陕西师范大学财务助理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陕西师范大学国内会议费管理办法(暂行)》《陕西师范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相关财务制度,增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 

3.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2016年,学校在官网主页增设“一周会议活动安排”栏目,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同步发布《学校一周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便于广大师生员工把握学校工作动态。在学校官网主页,与“一周会议活动安排”并列的栏目还有“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栏目。信箱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将信箱信件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并呈送给校领导。校领导批示后,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各职能部门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并按要求及时答复,确保师生的诉求及时得到处理。书记、校长信箱以一种公开、透明、互动的方式,在学校管理者和师生员工、校外人员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学校除发布《清单》要求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外,还于20178月发布了《研究生(学术型)培养质量报告(2012-2016)》。这些栏目和举措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网络化,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发掘新媒体公开媒介。新媒体已逐渐成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和途径,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也成为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媒介。2016-2017年度,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平台共发布微博3699条(上一学年为721条,同比增长了4倍),微博浏览96661586人次,转评赞数512394次;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图文信息676条(上一学年为124条,同比增长了5倍),微信订阅用户10万余人。我校新媒体被评为“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领先奖”。此外,学校还在官网Wap版中,增加了信息公开网的链接,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根据“清单”,学校将主动公开信息分为14个部分,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他信息、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查阅指南、信息公开申请提交、信息及公告。这14个栏目版块下设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多个事项,确保“清单”要求内容全覆盖。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网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65条。

    2.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情况。一年来,学校中文主页发布通知公告987条、新闻1492条,其中视频类136条,学术报告类544条。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也加大了信息发布的力度。学校积极推进中文信息公开的同时,也推进英文信息公开。学校官方英文门户网站发布新闻等各类英文信331。积极参与Times Higher Education(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基本教学类信息调查,依托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平台及国际影响力,积极推进英文形式的信息公开。

学校“校务信息服务平台”主要由“校务信息(校内信息公开)”“校务反馈(师生建言系统)”及“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等版块组成,受理教学科研、学生事务、党务工作、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校园文化等各类问题,一年来共收到留言意见或建议1869条,在网上公开回复1736条,总回复率约为93%,总访问量448993次。平台畅通了广大师生和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增强了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加大了学校管理的民主性和透明度。

3.通过传统媒介公开信息情况。充分利用校报、校刊、会议等传统媒介形式,主动公开学校校务校情、学校重大事件等信息。一年来,学校出版《陕西师大报》20期,官方中英文刊物《今日师大》第4期,《高教动态》10期,还印发了《陕西师范大学年鉴》《学工导报》《民齐》等各类纸质材料。同时,通过召开教代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入挖掘传统媒介公开功能。

三、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上设置“招生考试”专栏,同时在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学校招生信息专栏、官方微博上,及时、主动公开本科生、研究生、非艺术类、艺术类以及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考试成绩查询、录取情况及监督投诉等信息,便于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招生方面信息的同时,接受公众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本科生招生方面,学校招生办开通了多部招生咨询电话,举办现场咨询会,通过多种形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咨询服务。研究生招生方面,学校研究生院新改版了网站,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研究生招生等信息,同时依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借助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等多种官方途径,向考生提供准确可靠的招生信息。非学历教育及留学生教育方面也均在相应网站增设了招生信息专栏。本学年,在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版块累计发布信息62条。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以增强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为抓手,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于2017年制定并公开了10个财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撤销了原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物资设备采购等3个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各类物资等项目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招标监督领导小组对学校所有采购、建设招标工作实施监督,审计部门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图书馆、后勤保障、校医院、基建项目、大型仪器设备等招标全部在网上公开。学校将年度收支预决算总表、收入预决算表、支出预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和年度部门预算进行公开。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在信息公开网上公示了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学校教育基金会受捐赠、提供资助和公益支出情况以及基金会章程、年检情况等已公开。本学年,在信息公开网财务资产及收费版块累计发布信息90条。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教师人数及职称信息、招聘信息、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学校中层干部任免以及教职工争议相关办法均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及时公开。

4.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方面。在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了《陕西师范大学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研究生(学术型)培养质量报告(2012-2016)》《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陕西师范大学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就业政策及服务、就业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讲授本科课程总门次及其比例、在线开放课程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情况,经费投入情况、专业调整情况等情况。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修订了《学生手册》,在手册中详细列出学生管理服务中涉及的各类信息。在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了学籍管理、学生申诉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术管理服务、学生奖助管理等相关办法。学校还利用“学生资助网”“本科生教育网”等平台,发布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结果公示,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及严重违纪处理结果、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等信息。

6.学风建设方面。学校公开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暂行办法及学风建设举报电话等。

7.学位、学科信息方面。学校公开了《陕西师范大学学位授予点一览表》《陕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目录》《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陕西师范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产出科研成果暂行规定》《普通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新增交叉学科及目录外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论证材料》等信息。

8.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学校公开了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接受来华留学生情况等对外合作交流情况。对留学生招生信息、留学生专业项目介绍、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等、奖学金项目介绍、留学生联络员制度、外国留学生本科生管理暂行办法、留学生学籍管理等信息。

此外,学校后勤部门向师生提供生活信息指南,包括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等;保卫处就校内交通安全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等事项予以主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6-2017学年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1次,已予以回复。2016-2017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拓宽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学校宣传画册、招生简章、统计报表各类纸质材料,及公告栏、广播电视、座谈会、交流会等传统媒介的信息公开功能。二是紧跟新时代新技术的发展,探索挖掘贴近年轻人生活的新媒体渠道,学校和多个二级职能部门开设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同时使信息发布的形式和内容更加活泼、易读,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

2.加强督促检查,完善公开机制。平时对照教育部“10大类50条”要求,逐条落实,做到了清单信息100%全覆盖,不缺不漏。除了平时督促检查外,还于每年4月、9月重点时段对招生考试等项目进行集中检查督查和全面检查,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3.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将编印的《陕西师范大学保密工作制度》下发到各单位,增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在每年4月进行保密活动月,学校还会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保密知识材料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的保密意识,增强保密知识。不定期对校内各单位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检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尤其对学生身份证号码、留学生护照号码等个人隐私资料,妥善保管,严格保密,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顺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够主动。二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

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学校的改进措施为:

1.建立信息公开问责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立信息公开问责制度,明确各项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在工作布局中,将工作资源向各责任单位倾斜,优化主动公开流程,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2.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与各高校间的交流与联系,相互监督,分享优秀案例,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3.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修订我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调动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答复的及时性和便捷性。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nnu.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9-85310009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陕西师范大学2016-2017年信息公开清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