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4] 阅读次数:[]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对美好生活

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陕西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六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212月,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六年来,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代表、全体会员、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积极落实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推进教代会建设,教职工民主权利得到进一步落实

健全制度,确保民主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目标,根据《陕西师范大学章程》的要求,先后制定实施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陕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构建起我校民主管理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为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特别是《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关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提案立案情况及落实建议向党委常委会议汇报,并由会议确定提案落实工作的主管校级领导,以及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规定,体现了学校对落实代表提案工作的重视和决心。

遵守规范,确保教职工民主权利落到实处。我校每年如期召开教代会,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先后审议通过了《陕西师范大学章程》《陕西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陕西师范大学校内收入分配制度调整实施方案》《陕西师范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等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闭会期间,召开3次联席会议,听取了学校关于长安校区二期教职工公寓分配方案,雁塔校区地下车库建设和预租售方案,以及两校区家属区清洁费收取等工作情况汇报。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正常开展,有效推进了院务公开,教职工参与学校、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得到较好维护。

各司其职,确保民主管理渠道畅通。我校教代会下设的四个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有序独立开展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细则》规定,严格按照代表提案征集整理与审查立案、转交承办与落实反馈等工作程序,积极推进教职工普遍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六年来,共征集代表提案125件,其中立案106件,结案率100%,其中非常满意的占40.8%,比较满意的占52.8%,不满意的占6.4%。财务监督工作委员会与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不仅每年参与学校财务预决算审定工作,还对本级工会经费和财产进行审计,并接受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我校工会经费和财产的审计工作。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连续四年开展了全校中青年教师工作状况调查,提出工作建议;配合职能部门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培训等活动,主动服务青年教师发展。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委员会每年参与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处级干部的聘任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队伍建设作出努力。教代会办公室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积极督办代表提案,细致梳理各代表团普遍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对未立案的代表议案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办理;适时组织召开意见建议落实推进会,互通情况,相互理解,达成共识,共谋发展。

二、履行工会职能,教职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本届工会委员会始终牢记维护服务职能,坚持普惠性与精准性相结合,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福利发放、健康体检、文化活动等面上工作,与“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特困基金发放、探视和慰问病丧教职工及亲属、礼贺新婚青年教师和生育家庭、赠送《高考填报志愿手册》、召开当年退休教职工座谈会、组织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活动等多点工作,齐头并进。六年来,共发放特殊困难补助金56万元,常规困难补助金37.5万元,生病教职工慰问金4.95万元,新婚和生育慰问金3万余元,让广大教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和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积极探索校院两级“建家”模式,延展服务教职工的领域。积极支持全校各二级单位建设“职工小家”,修订完善了《陕西师范大学部门工会工作考核体系》,并将“职工小家”建设作为重要的观测点。坚持两年一次的评优机制,部门工会和干部的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涌现出了多个先进部门工会和一批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重点支持多个新搬迁学院职工“小家”建设,二级单位文化建设氛围日趋浓厚。

关注民生热点,主动服务学校民生发展。向学校呈送了“医养之家”调研报告,此项工作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列入学校工作积极推进, 我校医养服务中心已于2019510日挂牌成立。为保证教职工福利工作正常开展,校工会及时向学校提出了《关于规范和制定教职工福利标准的工作建议》,被学校采纳,教职工福利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暖心。在两校区搭建教职工公寓家装团购服务平台,召开“雁塔校区地下车库建设”“陕西省公立医院改革相关政策”等重要民生情况通报会,努力把维护服务广大教职工权益落到实处。

关心关爱女教工身心健康。女职工委员会依托校妇女文化研究中心、校医院、女教职工健身协会等,积极开展符合我校女教职工身心特点的文化活动,优良家风传承、健康知识讲座、妇科专项体检和健身训练等活动,受到女教职工的好评。2015年,女性文化研究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我校1人成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工委主任,积极发挥我校专家智库作用,服务全省女职工的成长成才。

三、助力教师队伍建设,职工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增强

本届工会委员会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工职业发展。积极推荐和大力宣传师德先进,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彰显立德树人优良传统,努力营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的良好育人环境。

坚持开展新入职教工认家活动,号召全体新入职教工牢记时代重任,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凝心聚力,爱家建家,以不懈的努力共同为实现学校的发展之梦和自己的成才之梦,共同为早日实现我校的办学目标贡献青春和力量。

积极倡导和支持开展多岗位劳动竞赛,激发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连续承办了三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组织选派的青年教师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为学校赢得了美誉。在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组织选派优秀项目和个人参加陕西省职工科技节,多个项目和个人荣获陕西省科技创新成果金奖和科技创新人物,扩大了我校科研成果服务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力。

四、丰富教职工活动,和谐校园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

本届工会委员会积极构建教职工文化活动大格局,校工会主导引领,教职工协会特色跟进,部门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架构已经确立,健康向上、不懈奋斗的精神激励更多的师大人,在积极投入学校事业发展,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传统项目持续开展。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育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团体赛,得到各部门工会和教职工的积极响应。赛事活动安排更符合教职工身心特点,参与度明显提高。7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文化名家笔会,春节义写春联等活动,为我校重大节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协会活动异彩纷呈。坚持每两年一次的社团考核评优,指导教职工协会健康有序发展,协会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职工积极加入。组织选派的教职工体育项目代表队,在全国和陕西高教系统赛事中获得较好的成绩。

部门工会活力展现。教职工集体生日、春游、文体等活动悄然兴起,教职工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得到保护,激情得到释放,感情得到凝聚。

主动服务学校扶贫攻坚。组织我校法学专家先后赴岚皋县和蓝田县开展“遵法守法·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教职工摄影协会多次赴岚皋县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教职工福利品从扶贫点优质农产品中选购等,助力国家和学校扶贫工作。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届工会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工会组织为目标,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坚定工会组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陕西师范大学章程》《陕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陕西师范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陕西师范大学部门工会经费使用细则》等学习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坚持“依法治会”、“从严治会”,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工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水平。以修订《陕西师范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为契机,规范会员会费收缴,加大对部门工会、教职工协会工作和活动经费的支持力度,部门工会服务本单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极大发挥,协会活动焕发新的生机。《陕西师范大学部门工会经费使用细则》的制定,使部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更加规范,并具操作性,工会经费效益性也得到较好的体现。

本届工会委员会坚持工会委员会会议(扩大)、主席办公会议等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研究决定工会工作的重要事项,工会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校工会多次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单位、服务教职工活动先集体,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6年我校获评“陕西省校务公开教代会四星级单位”,2018年我校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以上成绩的取得与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与工会干部队伍的敬业奉献密不可分,与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向长期给予工会工作热情关怀和支持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多年来为工会工作无私奉献的各位同仁致以真挚的谢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的工会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与党对工会组织的新要求,与工会组织的新发展,与学校建设事业的新目标,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在学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方面,工会组织职能发挥还不到位;教代会工作机制还须不断完善,提案工作还须不断落实,教职工民主管理积极性还须不断调动;工运理论研究和实践还比较滞后,缺乏破解新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制约和影响了工会组织职能的充分有效发挥;维护服务教职工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不能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愿景,工作职业化和精细化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基层部门工会工作积极性还须进一步调动,等等。相信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调研,拿出实招,把组织建设好,把职能发挥好,为职工服务好。

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五年的发展任务,工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团结动员大家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动员教职工建功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教职工,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团结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上要有新路径,在凝心聚力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上要有新方式,在关爱服务教职工上要有新内涵,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自觉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共同书写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画出同心圆,共筑师大梦。

二、围绕维护服务,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新期待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服务好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服务好职工工作和生活。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教职工成长成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推进落实代表提案和教职工普遍反映的意见建议为着力点,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拓宽工作渠道,优化工作方式,切实尊重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大力弘扬西部红烛精神,树立师德先进典型,继续开展多岗位教职工劳动竞赛,强化和提高他们的业务本领,丰富他们的职业体验。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活动,助推学校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服务和活动品牌,关注教职工生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关爱力度,提高服务精准度,积极推进学校各项民生工程,让学校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教职工,切实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广大教职工的成长成才梦、收入增长梦、体面工作梦、环境优美梦、幸福生活梦。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完成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现主人翁风采,则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的重要途径。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是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更是服务广大教职工发展的新要求。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不辱历史使命,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努力开拓创新,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构建大工会工作格局,实现组织全覆盖,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和活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要努力建设培养好工会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的服务,以服务得肯定、以服务得尊重,成为广大教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四、推进工会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工会工作新发展

工会组织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首先把自身建设好。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建设中形成生动实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完成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作出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号角吹响,新征程使命在肩,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全面落实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建设的征程上,做党的路线坚定执行者,教职工利益的维护者,更加出色地做好工会各项工作,为把我校建成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